top of page

表達藝術治療的小迷思


什麼是表達藝術?表達藝術治療?

根據國際表達藝術治療協會,表達藝術的定義是結合視覺藝術、舞動、戲劇、音樂、寫作和其他的創意手法,深化個人成長和社區發展。而表達藝術治療,指的是透過運用和聯通不同的藝術媒介,並結合不同的心理治療學派理論,以達到個人成長和心靈健康的目的。

表達藝術治療過程中不會說話?我會經驗到什麼?

一般而言,在表達藝術治療過程中,治療師都會以言語對話了解當事人的情況和他們所關心的事,並一起定立治療的目標。簡單來說,過程中都會說話的。 接著,治療師會就當事人關注的事情、他們的興趣和能力或和共同定立的目標設計或建議一些藝術過程。表面上,藝術過程會和一般的藝術活動/遊戲大同小異。但當中的體驗如何進行,環境和關係的建立,都是建基於在心理治療學的理論。如果用一個比喻來形容就會是,你從遠處觀看到以下的畫面: 二對人在閒談,考官在面試者面試,精神科醫生在和患者做評估。就他們的行為而言,以上兩對人表面上看來都正在對話,個實際上面談的性質,但內容和目的是很不同的。

只要畫些東西,治療師就會從畫中看穿我的心思意念?

這個相信是很多人對藝術治療和表達藝術治療的常見問題。 這個藝術介入亦可被稱為「投射性繪畫/ 測試」,是基於一個繪畫能視覺化心理狀態的呈現的信念。在心理學的發展由十九世紀初開始,把一些人格特質、智力發展和藝術表現相提並論。不過亦有不少研究對這種測試提出質疑,亦發現測試中的限制(Malchiodi,1998) 。 在這裡不是否定或認同這種介入,而且的確有研究是就兒童不同的發展階段,從某些繪畫特質而去評估他們的發展狀況。 換言之,我們的確有可能從作品中了解到當事人的發展階段或某些他們關注的事情。不過表達藝術治療師不會單靠觀察當事人的作品,用以貌取人的方式去斷言分析他們的情況。藝術作品更重要是好像一扇心靈的窗,讓我們有機會從另一角度了解一些有未能覺察的情緒、狀況和資源。值得留意的是,除了單就藝術作品作介入點,藝術創作過程也是治療中不可忽略的一環。有時藝術創作過程的體驗和領悟才是治療發生的地方。所以我們會說,過程和作品同樣重要。

下次我們會再討論更多小迷思,密切留意我們的分享吧!

藝述行表達藝術治療中心Expressoul Expressive Arts Therapy Centre

網址﹕https://www.expressoul.hk/

參考來源:

https://www.ieata.org/

Malchiodi, C. A.(1998). Understanding Children’s Drawing, ed. 1st ed. The Guilford Press

Featured Posts
Check back soon
Once posts are published, you’ll see them here.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